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34

船用应急消防泵-天台县海洋泵阀有限公司

船用应急消防泵|船用PWF粉碎泵|船用电动柱塞泵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季经理
  • 电话:0576-83037033
  • 邮件:zjhybf@126.com
  • 传真:0576-83037066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船用应急消防泵管路系统布置与设计要点
新闻中心
船用应急消防泵管路系统布置与设计要点
发布时间:2019-02-21        浏览次数:9017        返回列表
    船用应急消防泵管路系统布置与设计要点
 
    1、船用应急消防泵舱位置
 
    安装船用应急消防泵处所的限界面,应不邻近于A类机器处所或主消防泵所在处所,且应能使操作人员迅速、便捷到达船用应急消防泵动力源所在处所。同时,布置也必须满足法规和规范的要求。
 
    船用应急消防泵的布置位置通常在船舶首尖舱、船艉和隔离空舱等处所。
 
    由于舵机舱的设置,一般都在满载水线以上。对于大型船舶来说,一旦空载,再加上风浪天船舶的纵横倾,很难保证船用应急消防泵对总吸头不超过4.5 m的要求。另外,因为舵机舱在满载水线以上,应急消防泵所用的海底门,很难设置。所以,该船不适合在舵机舱设置应急消防泵。
 
    该船为船用柴油机应急消防泵,当柴油机与应急消防泵组均位于首尖舱时,为了保证吸头,船用应急消防泵一般情况下都是设置在水线以下,当船舶发生碰撞,首尖舱进水后,柴油机很容易被水侵,而失去动力。所以,该船也不适合在装设于首尖舱。如果它设置在船员居住舱室、货舱、储存液体的舱室,更不可取。所以,船用应急消防泵设在隔离空舱,特别是船首防撞舱壁后的隔离空舱里面,是较为合适的。所以,该船应急消防泵的布置位置设在船首防撞舱壁后的隔离空舱。
 
    2、应急消防海底阀箱的位置
 
    海底阀箱的位置,充分考虑船舶空载、舶跷时的吃水,根据需要尽量改变海底阀箱位置,在海底阀箱位置不变情况下改变海水进口位置也可少量增加海水进口的吃水深度。另外,注意安装海底阀箱空气管,也能够消除一个船用应急消防泵不出水的隐患。
 
    3、船用应急消防泵独立动力源处所的通风
 
    按法规要求:船用应急消防泵独立动力源所在处所的通风,应布置或尽可能使机器处所失火发生的烟气不能进入或被吸入该处所。为满足上述要求,应急消防泵独立动力源所在处所应布置于距离机器处所足够远的位置。该应急消防泵动力源安装的位置在船首防撞舱壁之后的深舱里,离甲板出口处及空气管较远,且泵舱空间狭小,会造成该处所缺氧,船员下到该位置时容易产生危险;其次,作为动力源的柴油机试验及使用时也会消耗氧气,所以该船在应急消防泵舱设有一台机械通风,满足该舱室足够的通风。
 
    4、船舶应急消防管系及其附件的布置
 
    船舶应急消防系统使用结果不仅和设备性能有着直接的关系,还与设备的布置位置及设备接口管路的安装均有着相关联系。应急消防及其管系基本上是由船用应急消防泵、应急消防海底阀箱、应急消防管路及附件组成。
船用应急消防泵管路系统布置与设计要点
    图2为某钢质集装箱运输船应急消防泵管路系统图。本船应急消防泵舱位于#131~#133 肋骨,设在船首防撞舱壁后的隔离空舱。应急消防泵舱内设有一台柴油机带的应急消防泵,并开有专用海底门供消防使用,船舶应急消防泵能为消防总管供水,该泵组的出口接至船上的消防总管。
 
    1.海水吸入阀4080 GB/T2029-80;2.粗水滤器A80 CB/T497-94;3.直通截止阀A10080 GB/T584-1999;4.压力表及旋塞YT-100C 0-0.6MPa;5.真空表及旋塞YZT-100C -0.1~0~0.1MPa;6.截止止回阀A10080 GB/T591-1993;7.镀锌无缝钢管¢89X8 ;8.直角消防阀B10050 GB/T2032-1993
 
    (1)、船用应急消防泵管路、阀门及附件的布置
 
    船舶应急消防泵的吸入管路,是独立于机舱的,它有专属的海底门。海底门上应设有透气管,吸入管路上应设滤器,应急消防泵吸入管路上应设截止阀和真空表,排出管路上应设截止止回阀和压力表,其各管路也应按规范要求做密性试验。应急消防管出水管应接至泵舱外消防总管,为了使消防栓能保持一定的压力,管路布置当中弯头应尽量少而且圆顺,并注意不易受到货物和人员的损坏。
 
    (2)、船舶应急消防泵管路的阀门及附件的选型
 
    船用应急消防泵进口至海水阀箱间应设置一通海阀、吸入粗水滤器、进口控制截止阀和压力真空表及阀。通海阀可按GB/T 2029-80(铸钢)选用;吸入粗水滤器可按CB/T 497-94选用;截止阀可按GB/T 584-1999(铸钢)选用;压力真空表可按YZT-100选用;压力表可按YT-100选用。
 
    船用应急消防泵出口应设置一排出截止止回阀、压力表及阀。截止止回阀可按GB/T 591-1993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