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34

船用应急消防泵-天台县海洋泵阀有限公司

船用应急消防泵|船用PWF粉碎泵|船用电动柱塞泵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季经理
  • 电话:0576-83037033
  • 邮件:zjhybf@126.com
  • 传真:0576-83037066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谈船用应急消防泵及其管系布置
新闻中心
小谈船用应急消防泵及其管系布置
发布时间:2019-02-24        浏览次数:10770        返回列表
    小谈船用应急消防泵及其管系布置
 
    船用应急消防泵及其管系是船上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安全设备,在船舶发生火灾的时候,一旦主消防系统发生故障,船用应急消防系统必须能迅速的向全船提供规范要求的排量和压力的消防水,以达到迅速控制和扑灭船舶火灾的目的。因此,在船舶海事安全检查中,应急消防泵成为必查项目之一,而且,一旦查出重要缺陷必按30 处理。
 
    一、船用应急消防泵最基本的要求
 
    历年的法规、规范虽然对船舶应急消防泵及其管系布置的要求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变动,但是有两点要求都是一致的,其一、应急消防泵必须设置在机舱(本文所说的机舱都是指主消防泵所在处所)外部;其二、应急消防泵出水压力必须达到要求——2股12米水柱。法规对这两点上的一致性恰好说明了的应急消防泵及其管路布置的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要求,在日常审图、检验工作中从这两点基本要求出发,我们就能够很好的应对在应急消防泵及其管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二、船用应急消防系统的组成
 
    应急消防及其管系基本上是由船舶应急消防泵、应急消防海底阀箱、应急消防管路及附件三部分组成的,下面就从这三个组成部分一一入手,分析一下常见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
 
    三、船用应急消防泵的布置
 
    《钢质海船入级与建造规范》(1983)(以下简称《83 规范》) “应急消防泵应设于机舱外的安全和易于到达的处所”。
 
    《钢质海船入级与建造规范》(1989)(以下简称《89 规范》)“船上的所有消火栓(上述机器处所内的除外)能由置于该机器处所(本文所说的机器处所都是指主消防泵所在处所)外的一台消防泵通过不进入该处所的管子供给消防用水。”很显然,《83 规范》要求应急消防泵不允许安装在机舱内,但《89 规范》的说法就可以理解为应急消防泵不允许安装在主消防泵所在的机器处所,也就是说应急消防泵也是可以安装在机舱里的。例如我们现在经常看到的一种船型——开体驳,这种船舶两个机舱在结构上是相互独立的两个舱室,(可以看成这两个机舱是互为被保护舱室),所以在实船上通常不会在机舱外设置单独的应急消防泵,而是分别把每个机舱的消防泵互为应急使用。但是这种设计应该满足各个消防泵都能由独立的动力源驱动这一规范要求。
 
    船用应急消防泵的布置位置通常在船艏尖舱、船艉、大型船舶还有的设置在船舯隔舱,有些处所相对而言比较封闭,空气流通性很差,还应当考虑在这些处所设置通风机,以保证进入操作的人员的安全。对于布置在船艉的,还应当注意规范要求的所在限界面的防火分隔的要求。
 
    另外,应急消防泵的布置位置还必需考虑到泵的吸高和水头损失,使其达到《89 规范》、《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1992)(以下简称《92 法规》)及以后规范规定:“应急消防泵的布置,应在船舶营运中可能遇到的纵横倾条件下其总吸头不超过4.5m”的要求。
 
    四、应急消防海底阀箱的位置
 
    在安检时经常会出现应急消防泵不出水(拉空现象),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应急消防泵使用的海底阀箱或海水进口位置不当,在空载出港状况下(压载舱已按装载要求压水),位置高于海平面或未达海平面以下必要深度,致使抽不出水或者泵出口压力不够(拉空)。因此,在船舶设计中应审慎考虑应急消防泵使用的海底阀箱位置。
 
    1.应急海底阀箱在机舱外,且设置在船艏。
 
    这种设置有一个缺点,船舶空载时吃水太浅往往使应急消防泵抽不出水来,对于小型船舶这种情况尤甚。所以中大型船舶因为自身吃水比较深,一般将海底阀箱设置在船艏比较合适。但应避免在K 桁板上开孔布置,否则影响船体强度。
 
    2.应急海底阀箱在机舱外,且设置在船艉。
 
    小型船舶一般设在船艉,通常在艉管上部或周围,但是这种设置位置最大的缺点就是施工难度大,建造时往往因考虑施工方便或船体结构等原因造成位置偏高,会造成空载时吃水太浅往往使应急消防泵抽不出水来。在很多小型船舶上,通常会用无缝钢管充当海底阀箱,如果所使用的无缝钢管内径太小,可能会导致进水量不够。
 
    因此,在审图时应当注意海底阀箱的位置,充分考虑船舶空载、艏跷时的吃水,根据需要尽量改变海底阀箱位置,在海底阀箱位置不变情况下改变海水进口位置也可少量增加海水进口的吃水深度。另外,注意安装海底阀箱空气管(法规没有强制要求),也能够消除一个应急消防泵不出水的隐患。
 
    3.应急海底阀箱设置在机舱内
 
    一般来说,应急海底阀箱和吸入管的主要部件应安装在机舱外。如果无法做到这种布置,海水阀箱可以安装在机舱内,其条件是海底阀必须设置在机舱外且与应急消防泵尽量靠近布置,并且吸入管段应尽可能短且用可靠的防火隔热外套。
 
    五、应急消防管系及其附件的布置。
 
    1.应急消防管路附件的布置
 
    (1)通海连接件
 
    法规中没有明确说明通海连接件的定义,但是要想把下面的问题说清楚就必须搞清楚这个定义,通过对法规及公约的相关内容仔细查看,可以得出通海连接件的定义——直接与大海相连接的阀件。包括:阀箱上的空气管截止阀、海低阀、吹泥管止回阀。
 
    1999 年9 月1 日施行的《非国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 (以下简称《99 法规》)规定“该泵(应急消防泵)的动力源和通海连接件应布置在机器处所外”,在这之前的法规都没有明确要求船用应急消防泵的通海连接件必须布置在机器处所外,但都要求必须是独立的海底阀供水。如果应急消防泵通海连接件是设立在机舱里的,机舱因火灾无法进入,主消防泵也无法使用,为了迅速获得消防水,就必须要在机舱外部能够控制应急消防泵吸入管上的阀件的开启。那么该海底阀以及应急消防管路上所有闸阀的操作手轮必须延伸到机舱外,且处于机舱内的操作杆必须有适当的防火套筒。同时,在机舱内部的属于应急消防的管系必须有适当的防火包覆,以保证在机舱失火时应急消防管路的完整性和可用性。
 
    《99 法规》生效以后的新建和改建船舶,船用应急消防泵的通海连接件就必须设置在机舱外部了。应该在海底阀箱上装设符合要求的海底阀,在船舶设计的时候应尽量在海底阀箱顶部安装空气管,阀箱上不可使用灰铸铁材料的阀件,且各种阀件应该通过重装法兰直接安装在阀箱本体上,如实际不可行则阀箱与各种阀件的连接管必须使用符合要求的厚壁管且要有符合要求的防火隔热外套。
 
    (2)滤器
 
    关于滤器的要求在《船舶设计实用手册》(轮机分册)7.5.2.3 有如此规定“海水总管在海底进水阀后应装设吸入粗滤器”。另外,有些船上为了安全起见,通常会在海水滤器后面装设一只闸阀作为备用。
 
    (3)隔离阀
 
    《89 规范》及以后的规范、法规规定“消防总管应布置成当隔离阀关闭时,船上所有的消火栓(被保护的机器处所内的除外)能由置于该机器处所外的一台消防泵通过不进入该处所的管子供给消防用水”。
 
    虽然法规对隔离阀的安装只是针对主消防泵所在机器处所外的消防总管,但是考虑到发生火灾时能够及时关闭被保护处所消防总管上的隔离阀,该隔离阀必须是设置在消防总管穿出机舱未分支管之前,以及应急消防出水管穿出应急消防泵舱而未分支管之前。
 
    这里我认为要提到一个理念就是:应急消防泵与主消防泵所在处所应该是互为被保护的处所,也是互为备用的消防设备。所以法规对消防总管上隔离阀的要求也应完全适用于对应急消防泵出水管的要求。消防管路隔离阀正确安装如图1 所示:
图1 消防管路隔离阀安装示意图
图1 消防管路隔离阀安装示意图
 
    2.应急消防管路的布置
 
    《89 规范》(自1989 年12 月1 日生效)及以后规范规定应急消防管路“吸入管路的设计应使吸头损失减至最少”,即应急消防管路的吸入管段应尽量短且少弯少阀,这是应急消防管路布置的基本原则。
 
    另外《89 规范》还规定“若不能安排管路布置在机器处所之外,容许一短段应急消防泵的吸入管和排出管穿入机器处所,并用坚固的钢质罩壳覆盖管子,以便维持总管的完整性”。对于一些工程船舶,在建造施工时,船东考虑到消防总管与应急消防出水管之间的连接管铺设在主甲板上会造成不便,往往会要求船厂将这一部分连接管从主甲板以下铺设。这个时候则要注意两个事情:其一、管路的铺设不能破换舱室的水密完整性或防火完整性;其二、如果有部分管路需要经过被保护的机器处所,则该段经过被保护处所的管路必须有坚固的钢质罩壳覆盖加以保护,最好有防火覆盖层包敷。